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

Dell PERC H700 終于到手了!

PERC H700 被稱之爲 10 年超值卡。由於一直使用的 Adaptec 5805Z 兼容性有問題,而且 IOP 348 處理器有 1.2GB/s 的瓶頸 (聽説主要是由於從 PCI-X 移植到 PCIe 的後遺症),所以決定入手一個 H700。從淘寶上購買,然後連運費一共費了我 600 NZD,不過縂比從美國買要好,而且是全新的。美國那邊就算是二手的也價格不菲。

真正超值的只有 H700 的 1GB NV 版本。這個版本帶有 CacheCade 和 FastPath 以及 Cut-through IO,想必同類型的 LSI 卡便宜了不少!

首先是包裝,基本的工業包裝,不過可能上去有點壓倉貨的樣子 -_-


内容很簡單——PERC H700 + 電池:


注意:電池是必須的!沒有電池,那個 1GB NV RAM 是不會工作的!反正可能是 Adaptec 已經註冊了 Super Cap 的專利,所以電池還是必需品。這也是我頭疼的地方——每一年要給 Dell 砍一次,換電池,唉,還得拖著尾巴,跟 Adaptec 5805Z 一樣。看來甩掉尾巴的日子遙遙無期。



由於這個 ROC 是 IBM 的 PowerPC 800MHz,儘管是單核,但也是 CPU。於是趁著是全新,裏面的導熱硅脂還沒有硬化的時候,趕緊先換了!嘿嘿。貌似有點 overkill...先把散熱片拿下來(只是很簡單的扣件),然後用 ArticClean 吧上面的硅脂都清理掉:


準備使用的是 IC Diamond——鑽石微粒做成的硅脂,導熱很好,我的CPU一般都用它:


用 Dot 方案,應用硅脂,然後裝上散熱片。注意:必須壓緊!那個扣件的壓力不足,必須用手加壓,注意用海綿墊防止壓坏元件。


然後,終于發現一個問題——沒有 PCI 槽的擋板!由於這個是 H700 Integrated 版本,沒有 Adapter 版本裏面附有的綫材以及 PCI 擋板,所以只好找找看看有沒有合用的,因爲這個卡是必須插在 PCIe 槽上面的 -_- 找了半天,發現只有 Chenbro CK13601 的擋板合用,嘿嘿:


結果,可憐的 CK13601 就貢獻了擋板,反正我也沒打算把 CK13601 插在 PCI 槽中(Expander 只要電源就能夠工作,我打算吊掛)。這樣 H700 Integrated 就變成 H700 Adapter 了,只不過樣子難看一點,以后有機會找一個更合適的擋板好了。看了一下淘寶,實際上也有的賣,只不過要 50 RMB,感覺有點搶錢——只是一個擋板而已...

其實以上換散熱硅脂的步驟只是額外的,可能本來使用的硅脂就可以很好的支持散熱。只不過,經過 Adaptec 5805Z 的高溫事件之後,也不太相信廠商自己使用的配置。Adaptec 5805Z 我還要用一個 Evercool FOX-1 去抽熱,要不然夏天得上 90 C。當然,要給一個雙核 1.2G 的 CPU 做小範圍被動散熱,貌似也是苛刻了一點……爲了 H700 的健康,還是用鑽石好,呵呵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Incompatibilities and Compatibilities

NOTE: This article will be updated in the future when more compatibilities / incompatibilities are discovered.  Incompatibilities   12-Feb-...